如何理財將獲利極大化?AI助陣可優化年報酬25% 產經.金融要聞:2020-01-29

年終獎金、春節紅包入袋後,確不知該如何理財,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的困擾。這時,由人工智慧(AI)來助陣,便可有效優化報酬 ,讓錢滾錢更容易上手。

一般人投資關注的焦點不外乎是:要投資什麼、資金比重如何配置、如何操作等,在投資期間會不斷重複詢問這些問題,直到達成投資目標。工研院推出的理財機器人,透過AI技術幫忙理財,分析並解決前述投資問題,滿足青年、小資族的理財需求,更實現AI平民化的目標。

與現行大多數金融機構提供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服務相比,工研院的「理財機器人」有何獨道之處? 金融業採用的自動化投資,主要是靠人工來篩選投資標的,搭配投資理論及財務金融技術,最終由電腦程式達成投資自動化。工研院「理財機器人」則是透過AI深度學習,分析大量異質性的資料,包括交易資料、經濟指標等量化資料,以及政策報告等質化資料,運用多種模型進行市場方向預測。再由人機協同,建立精準的「機器人市場觀點」(Robo View),運用演算法篩選出投資市場與標的,並結合投資理論,進行資產配置和動態重配置,降低投資風險。

根據工研院開發團隊測試結果,在全球33個股債市場中,採用理財機器人篩選投資市場、再進行資產配置,報酬率贏過直接配置的機會超過8成,年報酬也有約25%的改善。另以演算法預測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未來方向,平均準確度也超過7成。

工研院「理財機器人」除了可以針對全球33個市場做篩選,找出最有獲利前景的市場投資。還能就篩選出的市場所有發行的基金,做進一步挑選,以找出未來報酬率較佳的基金。也就是不但幫你「選市」,也順帶幫你「選標的」!

此外,為滿足青年、小資族常用的單一基金定期定額理財需求,工研院「理財機器人」新研發單一基金定期不定額投資操作技術,AI機器人能自動建議:加碼、減碼、停扣,以及贖回單位,讓投資決策不再惱人。

工研院的理財機器人已與民營基金平台「鉅亨買基金」合作,推出「阿發總管」,是全台首創由國內設計的「懂配息、會進化」的機器人理財服務。


文章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239/4310347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