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點/AI浪潮醫療照護產業轉型契機 產經.財經焦點:2020-01-23

勤業眾信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圖/溫紹群提供
勤業眾信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溫紹群。圖/溫紹群提供
分享

物聯網、穿戴式裝置、人工智慧(AI)等數位科技輔佐下,醫療照護逐步跨出醫院圍牆,除推動醫療照護場域轉移,也刺激醫療機構與科技產業跨界創新合作,將醫療照護的服務內涵帶向更個人化、自主化的方向發展,構建以消費者為主體的預防醫療機制,並在產業鏈中取得「心」價值,迎接醫療照護產業全新典範轉移的契機。

科技發展正全面翻轉醫療照護產業。面對醫療資料互通開放與醫療場域去中心化趨勢,未來全球醫療照護產業的發展重點,將由治療疾病轉向改善健康;同時,連網裝置與醫療資料互通,也將帶領消費科技與醫療科技走向融合,朝推出更有效、更符合成本效益的照護方案邁進。

勤業眾信「二○二○醫療照護產業展望」報告指出,全球醫療照護產業須關注「高度互通資料、消費科技公司參與並崛起、智慧健康社群影響力發酵」議題。

現今消費者對自身健康監測參數的掌握程度,已是二○一三年的二點五倍,消費者擁有的健康資訊愈完整,愈有機會在不同機構間自由轉換運用,成為醫療體系最大權力者。在健康感測技術進步帶動下,可即早處理潛在的健康風險。未來醫療照護重點將是「維護健康」,而非僅因應疾病。

隨著高度互通的資料與安全開放的平台逐步構建完成,將有效鏈結目前獨立而不連貫的醫療機構,推動醫療照護模式跳躍性發展。Google、Apple、Amazon等消費科技巨頭企業,因提供消費者健康資料存取服務,成為醫療照護產業的新參與者。

研究發現,飲食、運動、社經地位與居住環境才是健康的關鍵,在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幫助下,智慧健康社群的影響力發酵。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面對醫療人力短缺的困境,須善用健保資料與AI技術,以提升醫療照護的營運效率,建議台灣醫療照護產業應關注預防醫療、開放健保資料應用及外溢型保單」議題。未來,台灣的醫療照護產業將逐漸走向科技助攻帶來的嶄新局勢,以消費者為中心、整合生活圈、邁向永續,以全面維護消費者健康。


文章轉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305069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