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利提升 38% 的秘密:AIoT 三大產業應用是什麼?

【本文經合作夥伴《科技報橘》授權轉載,並同意《智慧機器人網》修訂標題,原文標題為《獲利提升 38% 的秘密:AIoT 三大產業應用是什麼?》,作者:SAS台灣,《智慧機器人網》編輯整理】

文、圖/科技報橘

試想一下 2025 年、也就是 6 年後全球將會有超過 500 億的連網裝置,產生 180 Zettabytes 的資料。相當於有 1800 億個 1TB 的龐大資料產出,這些資料將結合人工智慧(AI)為企業精準偵測和計畫庫存、強化即時客戶的體驗、預測能源的使用量及優化其加載、防範詐欺事件、改善醫療照護流程等,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價值。

根據 Gartner 的預測,到了 2022 年時有 8 成的企業 IOT(物聯網)專案都將包含 AI(人工智慧)解決方案,而目前 AI 僅占了 1 成左右的比例。

究竟 AIOT 的整合力是什麼?全球進階分析軟體領導者 SAS 台灣業務支援部副總經理陳新銓說明, IOT(物聯網)與 AI(人工智慧)的關係,就好比大腦與感官:AI 若是沒有連結物聯網,就好比大腦沒有感官來蒐集周遭資訊;反之,物聯網如果沒有搭配 AI 應用,就像是僅有感官卻沒有辦法通達大腦來做反應。

因此,IOT 與 AI 的結合才能極大化效能與最佳化效益,結合發展成為「人工智能聯網」(AIOT),是未來科技的主流趨勢,有助企業減少成本、提升效率、發掘新的商機、進而發展出新的營運模式。其應用的產業可包括智慧醫療、智慧城市、製慧零售、智慧製造等等。陳新銓進一步補充應用說明如下:

應用一:機台可靠性極大化,製造產線、醫療設備的即時調校智囊團

國內外有不少企業已成功發展 AIOT。像是日本 Bridgestone 這家公司,運用 IOT 蒐集生產線設備所產出的資料,在產線異常時產生警報,導入 AI(人工智慧)之後,設備可以自己學習、或是從其他設備學習,產生自動的「行動」。

Bridgestone 最主要的產品為輪胎,在生產過程中最重要的事情是維持圓型弧度,影響製程的兩大變數為溫度與角度。第一個機器手臂的溫度與角度資料,透過人工智慧分析計算後,將數據傳給下一個製程,第二個機器手臂將可以即時調整相對應並且正確的溫度和角度。如此一來,整個製作良率及效能將大幅提升。

另外也有許多高端設備廠商運用 AIOT,為自己帶來新的營運模式。例如醫療技術的全球領導者西門子醫療設備公司,他們發現到由於設備故障導致客戶(醫院和診所)停工時間增加,使他們面臨失去監測和預防性維護計畫承諾的風險,同時另一大挑戰為需要每天監控 15,000 台設備(MRI,CT 等)和 20,000 個事件代碼以及感應器訊息。

西門子醫療最終決定使用 SAS 的機器學習和物聯網功能來分析其全球系統的即時數據,這有助於在故障發生的前幾天預測出潛在的停機時間,最終也取得了能夠提前 5 到 10 天預測設備故障,預測準確率大於 70%,誤報率小於 20% 的進步,達成對客戶的醫療軟硬體進行即時監控和預防性維護。

應用二:客戶體驗再優化,掌握所有接觸點的關鍵細節

消費者忠誠度行銷領導廠商 Connexions Loyalty,與許多大廠牌合作,為全球超過 2 億人提供兌換選擇和忠誠度服務,包含 SPG、聯合航空、星巴克、Best Buy、Dyson… 等知名品牌。Connexions 利用 AI 個人化引擎,從網站、手機、社群等方面,即時蒐集客戶所留下的蹤跡,運用人工智慧的技術,隨著行銷接觸點的增加,同步增加對客戶的理解,並持續學習描繪出該客戶的行為樣貌,達到即時個人化服務或發問反饋最佳化的準備。

例如發現客戶在通路或網站上開始有特殊需求或是不悅的情境,AI 能將所有的關鍵細節如客戶使用情境、正在執行的交易…等資訊即時提供給系統與客服人員預做準備,用以反饋客戶,在客戶發問前就準備好答案與建議,大幅提升客戶滿意度。

日本多功能事務機企業 Konica Minolta,在事務機安裝多個感測器,成功預測客戶何時需要維修與零件替換,提早備料及安排檢修人員。如此一來也成功推動企業服務模式的轉型,原本是派員定期巡訪及檢修,現在則是可以根據客戶使用量多寡,祭出客製化的訂價策略。

應用三:邊際運算智能化,國家基礎建設即時監控決策

荷蘭在 1 年前,其基礎設建設與環境部許下「數據導向組織」的願景,並成立了 25 人的數據實驗室,每年預算 7000 萬歐元(約 24.5 億台幣),負責監測荷蘭主要的高速公路、水路及橋梁系統。

數據實驗室在運河、道路及橋樑裝設感測器,即時蒐集大量數據,並使用邊際運算進行實時的分析,並即時用圖表和地圖呈現,供官員決策參考如有效利用有限的公共資源,以及更安全的控制生態系統,保持荷蘭公民的安全(如洪水等事件的判斷因應)和行動。

企業導入 AIOT 之後,最大的效益是可以進行最佳化(optimization),會依據需求的情境不同,做出最好的決策,並且有效反應在企業的獲利能力,Forbes 統計,企業導入 AIOT 之後,盈利能力可以顯著提高,預期到了 2035 年時可以提升 38%。

新銓另外補充,要驅動創新與取得競爭優勢,需要的不只是連網裝置以及蒐集資訊,沒有 AI 智能,缺少在能源、製造、零售、醫療及保險等產業的 IoT 資料流中取得關聯性或延伸性,投資效益也會受質疑。物聯網協助各品牌俱備客戶體驗、需求預測等潛力,讓消費者的世界緊密互聯。

當你整合 AI 與 IoT 成為「人工智能聯網」,方可以取得革命性的整合力,讓產業轉型、提升客戶體驗以及大幅提高營收表現。

文章轉載自: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9300/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