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產學躍進!臺北市教育局與西門子數位職人培育成果展 柯文哲現身觀摩

張岑宇/台北報導

臺北市與西門子公司合作辦理海外技職教育見學團,提供德國柏林、紐倫堡教學技術中心及西門子自動化工廠的見學機會,提供學生專業技術學習及多元文化認識,促進我國技職教育向上提升。教育局與西門子公司於107年9月12日簽署技職產學合作備忘錄,於107學年度起辦理數位職人培育試辦計畫,學習德國技職教育在學校與企業間培育學生的過程及企業對人才及素養的重視程度。

透過技職學校建構國際化教材,並紮實累積自動化領域的實務經驗,不僅對學校未來在數位製造課程的規劃和執行有相當大的助益,更強化我國工業數位人才技術實力和競爭力。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親自參與107學年度成果展,頒發感謝狀予西門子公司表彰對技職教育的付出,市長並與參與計畫師生合影紀念及參觀現場展示9組專題作品,對師生參與技職產學合作的努力予以肯定。

台灣西門子公司總裁暨執行長艾偉表示:「數位人才的培育絕對是國家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西門子長期致力於與政府單位和技職學校合作,並很榮幸於107年9月與臺北市教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啟新型態教育模式數位職人培育計畫,透過導入西門子德國柏林教學總部開發的專業自動化與數位化人才培訓課程,從專業知識技術、創新思考到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全方位強化台灣技職人才的國際素養和競爭力。」

透過技職產學合作提供臺北市技術型高中自動化整合平台,供各校培育未來工業4.0的基礎人才培力,原本每年約20人的人才培力,107學年度提升至400人以上的人才培力,參考德國模式提供產業能力認證,使學生在學期間取得產業認可的培訓證明。108年度西門子公司提供15個實習見習名額,供臺北市學生於寒假期間實習見習的機會,從面試到實習見習,學生在這個環境體驗的是未來職場的挑戰。

在五天的實習見習,透過西門子提出產線現場的問題,讓學生分組完成專案,過程中每天收工的英文簡報製作及發表,上班前的工具箱會議,讓學生體驗到工作現場的專案壓力,學生從專案的規劃,到專案的實現,以及過程中的調整,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完成專案執行並與對西門子相關部門主管專案簡報,讓西門子公司感受到學生在這五天的成長,及職人精神的展現,透過學生的表現,真實反映本計畫西門子數位職人的精神。


教育局肯定西門子積極投入資源,與臺北市一同進行技職人才扎根培育,善用「產學合作」以有效縮短「學用落差」是當今技職教育的重要課題,教育局除與西門子合作技職產學合作計畫,108年度亦與台灣區冷凍空調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合作「空調節能技術人才培育」試辦計畫,由公會投入超過新臺幣一千萬經費建置專業級中心,與台灣高鐵公司及國立高雄科大合作辦理108年度軌道車輛工程學習營,每年提供技術型高中機械群、動力機械群20名學生實地見習的機會,讓產官學三方攜手強化產學鏈結,以落實技職學校務實致用的精神。

希冀產學合作方案能為我國培育出更多優秀技職人才,專業與技能是一體兩面,需要付出時間與投入資源,未來工業4.0及AI智慧的專業人才培育是相當急迫的,產業升級及永續國家競爭力是各國發展首要策略,其中創新技術與人才培育更是關鍵,希冀成果展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可以有更多創意設計被發想出來,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為更多想加入技職行列的學生,從中發掘自己的職涯方向,開創出適合自己職涯發展的路。

教育局曾燦金局長表示,依臺北市技職教育政策綱領發展方向,持續引導技術型高中「強化產學合作鏈結」、「培養專業技術能力」及「落實就業育才機制」等三個向度發展,鼓勵學校辦理產學合作計畫,規劃創新、創業的特色課程,發展產學共構課程,合作培育符應產業需求的專業能力,藉由課程設計與引進業界專家協同教學,強化學生業界實習能力,未來配合108新課程綱要及修正技職教育政策綱領2.0版,以充實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健全多元學習發展進路為主,鼓勵產學合作升級,提升技職教育正向能量。

此外,產業局亦表示,積極推動產學合作計畫縮短學用落差,是產業局的重點核心工作之一,與企業共同培養產業所需人才,除可培養學生就業應用能力外,亦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就能對產業有深入了解,畢業後即可與產業接軌,為產業挹注新活力,未來將持續與教育局合作,介接產業與技職教育體系,共同為臺北市的學子創造更寬廣的未來。

文章轉載自:https://www.limitlessiq.com/news/post/view/id/9312/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