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母公司Alphabet董事長的領導心法:創業者該懂「講故事」而不只是講事實

John Hennessy(約翰·漢尼斯)是史丹佛前校長、圖靈獎得主、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董事長,也是 MIPS 公司的創始人(IPO 之後被 SGI 收購)。他在創新機構的管理上有非常獨到的經驗和積累。

他的力作《Leading Matters: Lessons from My Journey 》(《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史丹佛的 10 堂領導課》)是他對這 20 多年領導力的總結與智慧分享,對創業者、投資人以及科技公司的管理人員都會有不少啟迪與收穫。如何才能讓世界永遠保持開拓創新的靈感與動力?這位「矽谷教父」在書中分享了作為史丹佛校長感受最深與最重要的領導十得:

1.「謙遜」而不只是謙虛

真正的自信是一種對自己能力和性格的真實認知,這種認知源于謙遜。自信是領導力的核心,但謙遜是自信的核心。傲慢會蒙蔽我們的雙眼,要保持謙遜,需要時刻牢記,成功包含幸運的成分,你不是房間內最聰明的人。同時謙遜決定了一個人不斷成長的能力。作出錯誤決策的時刻,是最需要保持謙遜的時刻。

2.「本色」而不只是正直

我們會受到自然本性的製約,但通過堅持奉獻與努力行動,我們可以變成自己想成為的人。堅守本色是建立信任,進而成為成功領導者的基礎,堅守本色比堅守正直更加困難。堅守本色的人要保有初心,明確找到你理想中那些美好和真實的品質,然後努力讓自己變成這個樣子

對於本色之道,是了解工作任務的整體目標和組織的方向,確信自己的立場是正確的,並且勇於面對挑戰,堅定且不動搖。而面對壞消息,我們需要直接告訴當事人,而不是隱瞞起來或者假手他人,每一次不舒服的經歷都會讓我們進步。

3.「服務型領導」而不只是領導

如果你不能接受並滿足於服務型領導的角色,你將無法出色地領導自己所在的機構。你會過分地關注個人得失而忽視你所領導的社區或組織的訴求。也不要因為喜歡一個頭銜或者隨之而來的職務之便而接受一份工作,而是要優於你想服務你的同事才做出選擇,這才是工作的全部意義。領導之位越高,服務的責任越大。時刻提醒自己,誰才是我真正為之工作的人,我為能夠帶領亦是服務於他們深感榮幸。

Image by kherrmann from Pixabay
pixabay

4.「同理心」而不只是同情心

你可以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兼具同理心和理性,結合兩者來指引你行動的方向。同理心源於內心,代表了數據無法代表的,對參與者處境深刻的理解和深切的關注。計劃是可以源於同理心的,但是整體方案的設計要基於理性。團隊中的同理心通常表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私人層面,通常涉及與健康相關的問題,二是與家庭有關。

5.「勇氣」而不只是勇敢

有勇氣的人並不比他們更少畏懼,而是學會了與畏懼共處並採取正確行動。面對麻煩的時候,把你的行動與你所在的機構核心使命以及價值觀聯繫起來至關重要,這樣將為你注入鋼鐵般的勇氣。當你專注於為你的組織發聲而不是以你的個人身份發聲時,你就成了這個組織的化身,並因此在發聲時獲得了一種只代表自己說話時所不具備的力量和自信。

6.「合作」而不只是權威

你的團隊之所以稱之為「你的」,不是因為你在其中發號施令,而是因為你積極的身體力行。最高效的團隊的人員組成都在技能,看問題的視角以及個性方面擁有著最大限度的多樣性。不要妄圖狹隘地尋找到能和你做得一樣好的人,而是應該放寬眼光去找尋那些能夠與人愉快合作,並且展現出能夠勝任此項工作的領導力特質的人選。合作關係應該是為了整體目標而妥協調整,共同面對疑慮並攜手解決問題。

7.「創新驅動創業」而不只是創新與創業

學術界與商業界共生的真正力量在於可以讓創新想法與商業實踐相結合。創新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且變化迅速,創新產生作用的方式卻截然不同,意識到這一點非常重要。一定要開闊眼界,擺脫自己的思維定式。

8.「求知欲」而不只是好奇心

如果你想領導有道,你就必須學習不止。越是身居高位,越是應該學習。不僅學習與你的角色和行業相關的主題,也要涉獵那些幫你成為一個更加全面,更有智慧的人的通識。而隨著領導職責的擴展,需要不斷地拓展閱讀面,探索一些看起來關鍵領域以及幾乎不了解的領域。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pixabay

9.「講故事」而不只是講事實

引入新想法的好辦法不是推動事實和數字,而是講好故事。事實和數字確實可以捕捉你的大腦,但卻並不擅長捕獲你的心,如果你想真的激勵團隊採取行動,最好先用故事吸引並打動他們。故事可以帶來企業的持續性,獨特性和共同目標感,並幫助新員工融入企業文化。領導者最強有力的技能之一,就是能夠講述恰如其分,引人入勝以及鼓舞人心的故事。

10.「遺績」而不只是遺產

如果你希望被世界記住,那麼就做一些在你離開世界後仍有影響力的事情。一個有著終生服務精神的領導者終將鑄就他的遺績,一個僅僅希望給世人留下美好形象的領導者只會給人留下不真誠的聲譽。你的遺績來自你長期採取的具有長遠影響力的行動,遺績意味著其他人能夠因為你的工作而獲益。

在這些年中,漢尼斯有幸結識了很多創新型公司的創始人們,見證了他們產生和驗證偉大設想的過程,那些創新就像浪潮一樣湧現,讓人無比激動。眼下,創新正在讓世界保持著永動的能量,而能夠參與到創新的生態系統之中無疑是一段美妙絕倫的經歷。創業者們,願你們的未來結果美好,哪怕路途起伏多變。

本文授權轉載自創業邦,作者:光速中國

文章轉載自:https://meet.bnext.com.tw/articles/view/46513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