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成功,ClearviewAI免繳英國750萬英鎊罰款



在 2022 年 5 月遭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因非法收集英國人臉資訊,開罰 750 萬英鎊罰款的美國 Clearview AI 公司,近日提出上訴成功,英國法院判決該公司免繳罰款。

Clearview AI 在 2017 年於紐約市成立,以開發 AI 人臉辨識功能軟體為主要產品,透過掃描網路上包括社群網路等數百萬個網站的人臉資訊建立資料庫,但也因此被多個企業及政府告上法院。

英國政府資訊安全監管機關資訊專員辦公室(ICO),也在 2022 年 5 月已侵害英國公民隱私為由,向該公司判罰 750 萬英鎊罰款,隨後法國、希臘和義大利也殷同樣原因判罰 Clearview AI。

不過近日英國法院以 ICO 對於外國企業要如何運用英國公民個人資訊沒有管轄權為由,駁回這項罰款案。

英國法院的裁決也讓英國社會對類似 Clearview AI 這樣的企業感到憂慮,由於該公司在多個歐盟國家,包括法國、希臘和義大利都因違反隱私法遭到判罰 2,000~2,100 萬歐元不等的罰款,這對於近期才成功募資 3,800 萬美元的 Clearview AI 可說是毀滅性打擊。

但由於英國法院這次判決讓 Clearview AI 免罰,很有可能被該公司用來反擊法國、希臘和義大利的官司,並成為扭轉劣勢的關鍵,這對於許多關切隱私權的英國和歐盟社會團體感到憂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文章轉載自:https://technews.tw/2023/10/19/clearview-ai-sucessfully-appeal-the-uk-750million-fine-for-privacy-violation/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