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基金夯醞釀多頭行情

國際機器人協會IFR最新報告指出,全球工業機器人累計運作數量已達270萬台,創歷史新高。投信法人指出,在製造業現代化升級、數位轉型需求拉動下,未來三年工業機器人新增安裝量將逐年成長,為產業醞釀「估值再提升」多頭行情,投資機器人相關產業基金績效看旺。

據IFR報告,去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工業機器人新增安裝量只有37.3萬台,低於40萬台水準,但仍創歷年第三高紀錄;且累計運作數量已達270萬台,創歷史新高。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美中衝突升溫,機器人新訂單增長不易,所幸,隨中國大陸疫情已獲得控制,歐美地區也出現轉折,預期明年新訂單即可重拾成長動能,並於2022或2023年重回疫情前水準。

推薦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全球智慧製造、自動化生產發展迅猛,過去五年規模擴增85%。去年來,面對美中衝突、新冠肺炎的考驗,機器人新訂單增長放緩,但累計運作數量仍不斷增加。

數據顯示,機器人自動化趨勢沒有改變。陳世杰分析,美中衝突、疫情影響,刺激企業調整中國布局策略,加快製造業現代化升級、數位轉型的腳步,而機器人具備快速生產、客製化與成本效益三大優勢,滿足工廠轉型升級需求。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產品經理黃詩琴表示,機器人、AI人工智慧基金在今年以來表現出色,主因投資組合中許多公司藉由提供新工作模式及消費模式的解決方案,在此次疫情開創了一波周期性成長契機。疫情驅動長期轉變,使相關企業受惠,如供應鏈分散及儲備較高的安全庫存等。

陳世杰指出,近幾年,機器人指數的本益比落在21~39倍區間、股價淨值比為2.5~3.3倍區間。在AI技術的幫助下,機器人走向更加智慧化,預期也會帶來「估值再提升」的行情。

黃詩琴表示,美股在疫情後的表現正是基於需求穩定和復甦的展望上。AI相關基本面仍相對健康,且AI相關需求仍然強勁。例如疫情驅動市場需求模式,企業或政府也加速數位轉型等。在過去數個月,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團隊也在不同的產業中尋找投資機會,尤其是被過度錯殺及投資價值具吸引力的公司。

工業機器人 製造業 台水
A- A+

文章轉載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8/4895677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