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見科技創新技術助聽器進化請AI助陣

洞見科技執行長陳柏儒(左)和營運長陳宥任。記者邱德祥/攝影
洞見科技執行長陳柏儒(左)和營運長陳宥任。記者邱德祥/攝影

洞見未來科技創辦人陳柏儒患有先天性雙耳重度聽障,他從小到大的學習過程中因為聽不到、聽不清楚遇到許多困難,也讓他決定和哥哥陳宥任一起創辦洞見未來科技,將多人聲分離引擎應用在助聽器上,不只有機會為患者減輕經濟負擔,也能聽得更清楚。

「現行的助聽器對很多家庭來說是一筆負擔很大的開銷。」儘管從三、四歲就開始配戴助聽器,陳柏儒用「幸運」來形容自己,感謝自己的家庭有能力負擔助聽器的費用,在採訪時侃侃而談,不特別提起完全不會覺得他是一名先天性雙耳重度聽障患者,不過,在這樣的背後,他卻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

推薦

從小長得比同學高,陳柏儒總是被安排坐在教室的最後面,但因為聽力的限制,導致他更聽不清楚老師在說什麼,儘管當時有無聲麥克風設備,可以直接將老師的聲音傳到助聽器中,但不是每個老師都有教過聽障生的經驗,同時拿著兩支麥克風,還得寫黑板,對許多老師而言並不容易,就算老師有心要使用,可能轉身寫個黑板就必須把麥克風放在旁邊,仍會影響教學。

上了大學後團體報告愈來愈多,同學間的討論交談對陳柏儒的聽力,又成了另一項新難題,因為助聽器收音的效果,聽障患者沒有辦法專注在同一個人的聲音,尤其是在咖啡廳、速食店這樣的開放空間討論,對他來說更吃力,往往最後只能假裝聽懂,在旁邊陪笑。

洞見科技助聽器產品。記者邱德祥/攝影
洞見科技助聽器產品。記者邱德祥/攝影

有了過去助聽器的使用經驗,他創業時決定將議題鎖定在兩大痛點,利用藍牙技術將音訊傳輸到助聽器,減少物理干擾,讓人們不用一直拿著麥克風也可以收音,同時又用AI技術解決複雜的交談人聲,協助人與人之間有更好的溝通效率。

2018年3月,洞見未來科技正式成立,由曾經在科技業工作的弟弟陳柏儒負責技術跟產品研發,擁有投資併購相關背景的哥哥陳宥任則負責公司營運面,兄弟倆花了兩年的時間在市場打下知名度,也獲得高通、微軟等大廠青睞,取得合作機會。

高通微軟 都是客戶

陳宥任以美國為例,指出過去助聽器普遍被認為是一種醫材,需要醫師處方籤,不過,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宣布放寬處方籤限制,做一般耳機的業者也能做具有醫療功能的助聽器,大開市場之門,也讓他看見商機。

以目前市場而言,全球助聽器一年約售出1,500萬耳,每耳價格約1,000到1,500美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2050年,全球將有一成人口可能有聽力衰減風險,包括因為高齡或是長期戴耳機導致聽力受損,他分析,儘管聽力衰減的人口日增,但目前助聽器配戴率卻只有一成,剩下九成的人不是買不起昂貴的助聽器,就是因為外觀明顯不願意配戴,洞見未來科技希望可以透過價格及外型的調整,滿足市場需求。

聽障依照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陳宥任說,重度聽障的成因較複雜,可能因為先天神經發育不全,加上沒有早期發現愈來愈嚴重,因此洞見未來科技針對重度聽障患者提供客製化服務,而中度和輕度聽障患者將是洞見未來的目標客群,像是中老年人或聽力退化人士,只要戴上具有助聽器功能的藍牙耳機,聽力就可以獲得改善,外觀上也因為跟市面上耳機相仿,更容易被接受。

洞見科技助聽器產品,目標是針對輕度和中度聽障者。記者邱德祥/攝影
洞見科技助聽器產品,目標是針對輕度和中度聽障者。記者邱德祥/攝影

多元應用 拓展市場

洞見未來科技研發的第一代多人聲分離引擎已經進入量產階段,陳宥任表示,公司策略是提供技術方案給高級無線耳機品牌或是ODM廠商生產,目前主要合作對象為高通,近來也有跟一些歐美聲學品牌接洽,兄弟倆也將目標定位在「人聲界的杜比音效」,不只應用在助聽器上,也希望以聲音處理技術跨界打入不同市場。

洞見科技多人聲分離引擎技術也入選微軟第一期新創加速器,也成功應用在微軟雲端平台Azure上,當人們進行視訊會議時,就能自動分離人聲並同步轉化成文字,讓雙方甚至多方的溝通更清楚,目前語音轉換的準確率已經高達八成至八成五,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視訊會議需求大增,也讓這樣技術備受關注,邁出成功的第一大步。

洞見科技小檔案

成立時間:2018年

主要產品:多人聲分離引擎

競爭優勢:透過和高通等國際大廠合作,打造藍牙助聽器,降低助聽器購買門檻

應用層面:1.助聽器應用 2.人聲辨識雲端平台

微軟 助聽器 高通 科技 聽力
A- A+

文章轉載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89/4890997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