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訊智庫AI業寫CSR上巿櫃老闆都埋單

工業時代、把產業製造帶入自動化領域,在AI 時代,則是把商業及文書帶進自動化領域。AI把大數據拆解有用的知識,讓過去難以取得的商業Know How也變得垂手可得,AI改寫商業模式、往往在我們還沒想到時,商機已經出現。林口新創園新創團隊永訊智庫開發AI永續管理系統正是成功的代表。

用AI找新聞、用AI理財,大部分對這些已在巿場的AI應用並不會陌生,但

推薦

用AI 幫企業寫一份CSR社會企業責任報告書,那就真的是極為創新的應用。

這個創新商模來自年僅31歲、永訊智庫創辦人李振北這位年輕人。創業之前、李振北在企管公司服務,所有CSR挑戰及痛點,在李振北的技術下,變成一項獨門商機。

由於台灣從2015年開始,要求實收資本額50億以上之上市櫃企業都要編撰CSR報告書,而且每年都需編撰一本。寫過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的都知道,CSR牽涉的層面太大,揭露企業的社會績效、企業與永續環境及法規等關係,一般企業根本缺乏足夠的資料,對從未發表過的公司來說,都是一段辛苦的過

程。

AI 把資料結構化 協助企業推動CSR

CSR指的是企業社會責任,企業不光只要替股東創造更大的利益,還要兼顧所有相關的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也就是凡跟企業運作有關的所有人,從員工、客戶、消費者、與永續環境等層面都要透過各項指標檢視,確保公司的營運能回饋社會。這麼大的工程,耗費這麼人力,很多企業不知如何著手、往往有些公司會轉向管顧公司找尋外部輔導。

當時在企管公司上班的李振北正是負責幫寫出一份CSR報告書,一本CSR 要花4-6個月完成、即使商機龐大,能接的案量也有限。在工作五年來,他一直思考能不能有一套SOP讓CSR有個更有效率的作法」?其實,無法效率化是因為很多資料本身是非結構式資料,無法被拆解、應用、但在AI時代,這個問題,是可以用AI技術協助改善。

AI幫企業撰寫CRS 降低三成作業成本

企管背景的李振北怎會有AI程式能力呢?這問題不難,李振北參加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程式設計課程。遇到兩個擁有程式背景的合夥人,三人有志一同創辦永訊智庫。成功申請林口新創園區加速器資源、入駐其中,並在林口新創園課程中學到原型設計、巿場行銷等課程。與合夥人開發資料庫與管理系統,開始有了一些創業的本事與資源。

不到一年的時間,永訊智庫透過AI、大數據等科技,開發出應用於CSR的雲端服務,首先,李振北先建立一個「SMS永續管理系統」,系統中累積了大約6萬本的國內外企業CSR報告書,透過AI爬文技術分析,將這6萬本內容拆解出將近10億字詞的詞庫。當企業有編寫CSR報告書的需求時,可先上平台填寫公司從各部門匯集而來的資料,平台會根據文字生成系統,彙整成一份CSR報告書。

10億筆CSR資料金庫 開發永續投資平台

生成CSR報告只是第一步,永訊智庫從6萬本國內外CSR相關報告,用AI整理出金融、食品、能源、化工、房地產、通訊等20多產業,光是金融就有7000本。平台中也列有永續相關的新聞報導與獎項評比等資料,企業可從這些相關報告,找出可為CSR報告加值的內容。寫一本CSR平均花費百萬,但應用這平台約可減少3-5成的編製成本。巿場潛力大

有了這龐大資料金庫。可以開展不同巿場應用,例如,可以AI技術去CSR揭露程度、績效分數、整合TCSA企業永續獎、公司治理評鑑、CDP等評比、結合新聞社群、並搭配公民投票去選出國內CSR績優典範企業;由於CSR 是最能表現企業的社會責任透過平台網羅6萬多本CSR報告書,提供投資評估報告。永訊智庫未來也推出永續投資平台,提供投顧證券發行ETF時、投資參考合作。

圖說:年輕的創業家李振北 用AI幫企業寫CSR

圖說:永智智庫三位合夥人、投資各自專長一起創業。

A- A+

文章轉載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674176

Copyright © 2018 by ScoreWay. All Rights Reserved.